這應該不是遊記享樂文,應該比較是像遊記心得文。


我不是旅遊達人,但跑過的地方也不少。我很喜歡台灣,但對於台灣的觀光產業發展總是令人失望。沒特色是最大敗筆,北埔、內灣 & 南庄這三處,吃的賣得幾乎大同小異。只是南庄多了桂花巷,賣了許多桂花產品,才會讓人感覺較有特色,否則前面的其他商家似乎也興旺不起來。
吃的差不多:都是客家美食,客家文化。我相信客家美食不是只有那幾道菜吧?但是,百分之九十的店都賣一樣的料理,一樣的食物,這讓我覺得真的很納悶,這些店完全沒有自己的特色。隔壁賣客家湯粄條、乾粄條、炒粄條、客家小炒、薑絲大腸等,前後面十幾家也賣一樣…..。不是只有北埔賣上述產品,連南庄及內灣如是,如果還要在加進來,勝興車站賣的也大同小異。


我男友是客家人,連他都覺得這些地方把客家文化弄得很狹隘,因為我一直問他,客家菜只有這些嗎?怎那麼沒特色!?他說,客家菜很多種,不是只有這些,只是他也搞不懂為何這些店家把客家菜做死了,讓人誤以為客家菜只有這幾種,或許是挑幾樣做代表吧。這樣的說法我接受,但是也不要所有地方都賣一樣的東西吧?


除了客家菜,連其他小吃也差不多,客家一口包子(北埔)、大嬸婆包(南灣)、客家菜包(南庄)等,其實這些都是客家菜包,就是客家麻糬裡面內包採菜埔然後跟一大堆胡椒罷了。吃過那麼多客家菜包,我倒覺得九份做的還比較好吃,其他都是胡椒太多,把味道搶走了。吃客家菜包是要吃外皮的Q跟內餡的香,放一堆胡椒味道都被搶了,不知道是要吃什麼?一堆部落客還猛推薦的說好吃,是為了利益還是純粹覺得這是美食要分享給大家?為了利益就算了,如果是因為覺得人家說好吃就說是美食,那我真的無話可說,只能說這些部落個真的不是美食評論家,吃的口感真的很差,連好吃或不好吃也分不出來。


台南的阿鳳虱目魚丸這才是真正的好吃,真正的有當地文化特色,台南的黃牛肉那才叫美味,那也是台南小吃特色。台灣最好吃的小吃應該是在台南,中部以北我個人是覺得沒有一個是有特色的小吃,都是互相模仿。宜蘭的三星蔥餅就是特色,花蓮的曾記麻糬就是特色。


北埔、內灣 & 南庄應要說特色大概就是客家文化,其他的也就沒啥了。北埔好一些,有擂茶做為特色,南庄有桂花冰桂花茶,內灣大概就是大雜燴,什麼都有。


台灣食的文化很狹隘,模仿功力很大,只要哪個好吃出名了,然後就會在各大夜市陸續出現,而且一處夜市會出現多攤子,都賣一樣的東西Orz…..。之前常去日本及香港到處吃,反而很少遇到台灣這樣到處都有的情況。


逛南庄我花了大約10分鐘就全部逛完了(小),北埔15分,內灣比較大,大約快30分鐘。千里迢迢開車然後花不了多久時間就逛完了,還吃了跟在我家附近吃口味差不多的客家料理,實在很無趣,搞不懂特色在哪?某部落客還可以把一個小小的北埔說的天花亂墜!坦白說我去了只有感覺得很小,很熱,到處都是人,停車難停的要死,然後都賣一樣的東西,吃了一頓跟在我家附近一樣的食物。


老街,是可以很有特色的。如果我們像日本多用點心,真正的把當地文化表現出來,而不是到處模仿,相信台灣觀光產業可以再往前邁進。




arrow
arrow

    Fe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