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 第二天

經過昨晚的課程,今天真的好累,累到早上心中不斷的抗拒,一直想找藉口不想去上課,但是又怕浪費錢(雖然是公司出的),可是想想一堂課要五千元,只好不得不拖著疲憊的軀體但是腦袋放空的去上課。

 

一進教室,好像除了我之外,大家都是精神亦亦,唯讀我是身體在這但是思緒仍在我的床上,還沒起床。

今天的課程主題是關係的牢籠 (加害者、受害者、拯救者)、兩性和親密關係隱藏的角色

關係的牢籠,剛開始不太懂老師的意思,經由老師生活化的解釋後,發現這堂課還蠻有趣的。我們人往往長被困在這牢籠中,而且是不斷的循環著,國際上的、社會上的、工作上的、家庭上的、朋友間的,到處都是。舉個例來說:今天做事做不順利,被上司訓了一頓,這時候我就是被害者(因為我受委曲),而上司就是加害者(因為他罵我讓我受委曲)。再來個更簡單的說明:婆媳之間的問題,是現在生活中很常出現的。婆婆看到兒子回家,就用被害者的立場跟兒子訴苦他的媳婦如何對他不週,對他大小升等等,這時候媳婦就是加害者,然後他的兒子就是拯救者(看起來是來解決問題的人)。兒子一回到房間,老婆馬上委屈的訴苦說婆婆如何對待他,這時候媳婦是被害者,婆婆是加害者,然後老公是拯救者;當老公要求老婆退一步的時候,老婆的委屈更重,他依然是被害者,可是老公馬上就變成加害者。然後婆婆聽到兩夫妻在房間爭吵進去打圓場,婆婆又變成拯救者。

 

這三角關係很好玩,不論是在婆媳之間或是各種角色之間,一定會發生的,老師邊講我邊笑,只能說要跳脫出這三角關係,還真的需要有超高智慧呢。

之後也是又做簡單的活動,開始分組進行。

說實話我現實生活中還沒遇過這些事情,所以在進行活動的時候我真的想好久,要用甚麼樣的過去來呈現。但是看到我週遭的伙伴,似乎每人心中都有無法解掉的鎖鏈,這樣看來我似乎真的是很幸福。

 

下午講的是兩性關係以及隱藏的角色,這部分我就覺得頗無趣的,因為對我來說目前沒有這樣的煩惱跟困擾,再加上我本來就是個超級樂觀派,在不好的事情我也遺忘很快,盡量讓自己脫離煩惱,過的開心。

 

今天的課程我認為對我來說還蠻無趣的,回家路上一直跟我同事說,我有點受不了了。我認為這兩天的課程對我幫助不大,抗拒的不想來上最後一堂課。

 

我同事只簡單的回我:「這些事情現在雖然沒發生,但是未來可能會發生,何不換個角度想,先學起來預防,避免到時候自己跳脫不出那個痛苦的境界。」

 

聽了之後,想想也對,好吧!就當作來學習預防,或許明天的課程會比較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