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公司安排三天的心靈成長課程,之前完全對此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認識有抗拒的心理,一昧的主觀這樣的課程並不會對我有太多的幫助,無奈是公司安排的,想到三天課程要一萬五千元,也不得不去,翹一天課就要五千囉,實在太昂貴了,所以還是被逼上梁山,去看看到底要幹麻。在去上課之前,有稍微瀏覽了關係花園的網站,所以對上課內容大概略知一二。課程大致上分成三種:關係工作坊覺知工作坊角色工作坊,我上的課程是角色工作坊。我與同事一起去上課,平常就是工作夥伴的我們,我想這也是老闆刻意安排的,希望我們能夠更了解自己以及彼此,還好有伴,所以感覺上也不會那麼孤獨無助。 

 

『第一天』12/12

 

準時的到達教室,看到許多陌生的面孔(當下完全沒想到到第三天上玩課,這些陌生的面孔已經轉變為熟悉的朋友,甚至大家彼此都依依不捨。)互相點頭打招呼後,等待老師開始上課。最初我還跟我同事兩個對於課程的安排完全不了解,甚至這三天如何進行都不清楚,不過不清楚也好,反正就順著老師的指導跟安排就是,這樣反而不會有任何預設立場的想法出現,對學習是好的。

 

一開始老師先簡單的介紹今天主要要探討的主題是: 家庭模式 (家庭規則+教條,家庭角色:英雄、烈士、問題人物、魅力、隱形)內在孩童 (重新出生,得到祝福並與媽媽的愛連結)

 

老師用生活的話題來引導我們進入狀況,一開使用簡單的冥想,配合著音樂以及老師的引導,感覺似乎自己就是回到過去的世界裡,喚起了小時後的記憶,似乎是那麼的真實。

 

家庭模式 (家庭規則+教條,家庭角色:英雄、烈士、問題人物、魅力、隱形) 從每個人的內心自我,到現在的我們,都是經歷過各種的風風雨雨,才會演變成現在的個性跟想法。在家庭模式中,引導著我們回到最初,找尋真實的自己,最初的自己,分析著自己在家裡扮演著甚麼樣的角色,各種的父母模式都會改變我們的想法跟作法。在過程中老師用活動帶領我們回到過去,重塑每個人內心掙扎或是不敢面對的過去。經過這個課程後,我發現原來我心中也有困擾我很久的事情,原來我是這樣的在乎,這樣的介意。因為重塑,讓我更了解我自己的父母,也讓我更了解我自己。雖然中間的過程很艱辛、很痛苦,通常越痛苦的事情都是被大家隱藏在心中最深的那一層,而不敢去面對的。

內在孩童表現出我們實際真實的一面,但這一面往往都是我們人不敢面對的、甚至不敢承認的。

 

 

 

在最後在老師的引導下,我們做了重新出生的活動。老師的目的是要讓每個人知道,每個小孩來到這世界上前,都是受到大家的呵護跟關注的,最初我對這個活動並沒有太大的感覺,直覺是自己爬的很辛苦,很累。但是,沒想到的是有某些學員因為這個活動哭了。

 


我後來才知道,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是那麼幸福的。 


 

對於那些有深刻體會的人,原來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是如此的不幸福,被拋棄,被忽略。再重新出生的過程中讓他們感受到原來他們也是曾經被期待、呵護出生的,而不是一生下來就遭到人唾棄、置之不理。老師用她溫暖的手去呵護這些從來沒受過溫暖關注的人,在那當下,我才真正的體會到,我是如此如此的幸福。這一刻的感動,如果沒來上課的話,我想我是永遠無法體會及理解的。


 

今天的課程心得,讓我面對了真實的自己,面對了自己很介意的事情,讓我知道我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是有父母在身旁如此的呵護我,照顧我的,而我卻不懂的珍惜,有時候還嫌我老媽碎碎瑱,上完課的我,只想馬上飛奔回家陪伴我老爸老媽。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