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與老總開完會,心中突然有感而發,好想寫文章,想把剛剛的記憶留下來,很怕自個兒忘了,可能會很失望,所以趁老人癡呆症尚未發作前, 趕緊記錄下來。 

剛剛會議中老總提到怕犯錯這件事,想想好像我們現在的人都是這樣,很怕犯錯,怕被罵,怕被念,甚麼都怕,甚麼都不敢錯,甚至怕接觸新東西,新事物。曾經,我也是怕錯一員,規則的生活被打亂,怕失去,怕被罵被念,所以心中的抗拒就不由自主的出現,因此常常滯留無法向前看,向前學習。 

 

怕錯的心態,徹底追究大概要從出生後、幼稚園開始,父母及老師的教育,再這成長階段的影響力是最大的。台灣的教育幾乎都是用罵或是念,來管教小孩。大家都抱持著負面思想來做事情,只要做錯是馬上吼聲出來,棍子伺候等,久而久之,對小孩的心理影響層面是絕對很大的。小時後考八十八分,所得到的語言回應絕對是:『人家能考一百你怎不能?為何你都不多唸一點書?』之類的,全部都是負面思考行為而產生出來的結果,往往不會用勵或是正面情緒思考來面對:『八十八分很棒,因為還有努力進步的空間,希望下次能再看到你的進步喔!』

會那樣說的還真的是少之又少,覺大部分的人都是用訓誡或是負面來評斷,也許就是因為從小到大的累積,甚至出社會有了上司老闆等,不斷的累積跟循環,導致我們現在越來越怕犯錯,怕被罵的行為模式。

因為現在的公司,現在的工作,現在的老總,讓我學到了以前從來沒人教過的,很少會有老闆真正的願意去教員工,教自己的下屬,真正的幫助員工成長,而不是整天的指責謾罵,協助員工去找到目標理想,在工作中找樂趣比為了每個月因為賺那幾萬元痛苦的上班而來的實在多了。

我不在怕犯錯怕被罵,因為沒有任何東西事物比死亡更可怕了,所以....也沒甚麼值得怕的了,就勇敢的去學習,去嘗試,努力的犯錯才知道自己哪些不足,才能進步的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